请不要宣传你的[极致]思想

今天老师进班就和大家说,你们知道卢龙发生了一件大事吗?

我很疑惑有什么大事发生。

她微笑注视班内每一个好奇的学生,用极具表现力的眼神盯了一会,缓缓开口:“迎宾花苑有一个人,跳楼了。”

我们这种小县城,大多是庸庸碌碌走过一生的。很少人能够彻悟人生的道理,但又多数拥有自己的后花园,在里面喧扰着,最终拥着那些金钱和快乐辛酸活过一生。所以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自杀者。

但班里的人又开口,问,是男是女呢?

老师回答:“是一个三十几岁的女的,对。”她看向班里附和她的一位男生,那个男生很显然也知道这件事,都露出轻松稀奇的表情。

同学们又惊讶了,仿佛女人跳楼是因为什么天大的苦楚一般。

老师这时候说:“所以说生活中有些人还是很极端……这个女人肯定也是经历了什么事才跳楼的,”说到这里我都很赞同,可是她接下来的话让我无法理解。“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学。生命很宝贵,活一次很不容易。对,还是要积极向上。人活着就什么也没有了。”

女同学问:“她是为了什么才跳楼的?”

老师回答:“这个我还不知道。警方还在调查。”


不知道看到这里的人有什么感受。我并非宣传自杀是好事,我也没说生命就必须精彩。

只是我的老师这般言语让我无法理解。

是什么样的心理才能让一个不知道事情真相的人,就那样轻松开口道【不管发生什么事还是要积极活下去】,而且还是面带微笑说出这样的话。

我想,对一个人的最大的尊重,莫过于顺其生,尊其亡。一个人生而存者,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境,你不得不承认人生就是趋向死亡的旅行。

这种类似于道德绑架的事,她已做过多次。类似于知乎上那个【你要想死你早就死了】的问题一样,人们总是在满足自己的想象,以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别人。

就如那跳楼的女人一样,谁能够虚度时光,还会选择痛苦的结束?

这就是盲目积极者的世界观。他们没办法明白那些生活中若有若无的刺痛,却还是乐于刺痛任何一个努力拼命活着的人。

这些人,不配开口。

愚人节快乐。此上无关。

评论
热度(5)